星期四

臺南市山上區山上國小附設幼兒園
106學年度本土語言教學活動計畫

一、 依據:臺南市公私立幼兒園台灣母語日實施計畫辦理。
二、 目的:
()增進幼兒對本土語言的認識,藉由本土語言教學培養幼兒對本土文化的認同。
()營造本土語言學習環境,培養幼兒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母語的能力。
三、 實施方式:
()訂定每周三為本園母語日,由幼兒園教師設計「台灣囝仔歌」活動,以多元的方式設計課程,讓幼兒在快樂、輕鬆的情境中學習母語。
()配合節慶、主題教學活動帶入母語課程,設計本土語言教學活動。
()教師採用隨機教學,在平常教學活動中或是生活對話,用母語與幼兒交談溝通,讓幼兒習慣在母語的情境中學習。
()教師佈置教室母語學習情境,並定期更換學習內容,透過學習環境的規劃,讓幼兒在自然的氛圍下使用母語。
()教室語文區內設置母語學習專區,放置與母語相關圖書、繪本,以提供幼兒閱讀與學習。
()利用幼兒點心時間、靜息時間及起床時間撥放母語歌謠。
四、 預期成效:
()透過遊戲化的學習,使幼兒喜歡本土語言。
()透過本土語言教學能認識本土文化的特色。
()透過囝仔歌的歌謠,使幼兒易於開口說本土語言。
()透過母語日的實施,幼兒能認識本土文化的意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